小小年糕

[青叶奇]平安夜要吃平安果

平安夜贺文,关于平安果那套理论全胡诌的,别信

-----------------

  “平安夜要吃平安果哦!”


  我收到了妹妹发来的信息。


  今天是平安夜,不知何时,国内流行起一种要吃平安果的风俗。所谓的平安果自然就是苹果,虽然苹果在西方有禁果的含义,但在传入我国后却多了平安之意。商家的营销目的自然不论,在收到这条信息之后,我第一个想到的却是老天爷会不会利用人们观念的又一次转变来搞事。


  我知道自己这样实在是有点杞人忧天,但经历这么多次事件之后,特别是身处这样特殊的变革时期,我没有变成草木皆兵的那种神经质已经算是万幸。


  最主要的是妹妹突然给我发的这条节日祝福短信……


  看着已经暗下来的手机屏幕,我将手指摁上去,调到了通话界面,给吴灵拨过去一个电话。


  “你说圣诞节?”


  “不是圣诞节,是平安夜。”我纠正吴灵的措辞。


  “嗯,你说从西方传入我国、已经变调了的平安夜习俗?”顺着我的话,吴灵修改了她的问题。


  “对,就吃苹果这个习俗,会不会有什么隐患?”我忧心忡忡。


  我听到她笑了一声:“隐患……如果只是单纯的吃一个平安果,倒不会有什么问题。”


  “不单纯的呢?”想到妹妹,我的心一下就收紧了。


  吴灵那边安静了几秒,再次发出声音时,电话那头的人换成了古陌:“去去去,你这是问的什么问题。”隔着电话我都能脑补出古陌那张嫌弃的大叔脸,“没谈恋爱吧,还是单身吧,那你操心这些干啥?”


  他那毫不客气的三连问将我都问懵了。我不知道自己又触犯了什么忌讳,但古陌一向遮遮掩掩的态度让我的心情一下变得糟糕起来。条件反射地想冲他吵上两句,一想到妹妹,我又硬生生压下这样的冲动,用令我自己都惊异的温言细语拜托古陌这条咸鱼大叔好好讲解。


  古陌似乎被我的态度给惊到了,再开口的时候我感觉他话都没说利索。他自己也意识到这一点,很大声地假咳了两下,语气才又变得正常起来。


  “你也知道老天爷不知道发什么疯。平安夜这么流行的习俗当然被那个疯子赋予了不正常的含义。”他顿了顿,继续道,“它把吃平安果给扩大化了。”


  “扩大化是什么意思?只要在平安夜这一天吃苹果都会出事吗?那如果已经吃了苹果有没有什么补救的措施呢?”


  “你不要着急。”古陌破天荒地安慰了我一句,“不是你想的这样的扩大。问题也没有这么严重,吃了苹果既不会被标记也不会被变成鬼魂,更不会涉及到对生命的威胁。”


  “准确的说,老天爷对‘吃’和‘平安果’的含义进行了扩大。”他着重强调了那两个词,没等我将问题问出,他又在电话那头嚷嚷起来,“算了,我解释不好,你去找南宫吧。”


  电话那头又是几秒的沉寂,再一次响起声音的时候,接电话的人已经换成了南宫耀。


  “你好林奇,平安夜快乐。”他先是温和地对我说出很像是例行公事的贺词,我迟疑了一下,也对他做出相同的回应。


  他笑了笑,继续道:“蘑菇的话你也听到了。根据网络的发展和人类意识的转变,吃和平安果也被老天爷赋予了新的意义。从字面意思理解,平安果是能使人产生‘平安’意识的苹果,现在被老天爷结合了中西方里苹果的寓意,扩充到‘能使人产生欲望的一切东西。’”


  我的喉咙开始发干。


  “吃……”我听到自己迟疑的声音。


  “没错。”南宫耀的声音似乎带上了点笑意,“吃这个词也被老天爷扩充为和‘吃’有关联的……”


  “也就是情侣间……”我清了清嗓子,觉得四周寒冷的空气突然有升高的趋势。


  “嗯,各种各样的吃法都可以,只是咬一口也算。”南宫耀接过我的话,“不过这并不是一件纯粹不好的事,事实上,经过‘吃’这个步骤,吃‘平安果’的人和‘平安果’之间会建立起一种亲密的联系,大概会有助于两者之间情感的升温吧。”


  他总结道。


  “啊……这……这样啊……”握住手机,我已经在脑海中搜索起妹妹之前认识的那些男同学有没有和她一样考到民庆本地的。


  “……奇……林奇……”


  突然我听到南宫耀在电话那头叫我的名字,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还没有挂电话。


  “啊……不好意思……”我急匆匆道歉,一边将手指按在挂机键上,“那今天就先这……”


  “所以,你今天最好不要到酒店找我们。”我的话和南宫耀的话恰好撞在一起,让我没有听清楚他话语中的内容。


  “想要‘平安果’的人,在看到‘平安果’的时候可是很难和心中的饥饿感作斗争的。”


  扔下这句莫名其妙的类似于告诫的话,他挂断了电话。


  我咀嚼着他最后留下的话,突然想到了妹妹,直接给她打了个电话。接到我电话的时候,妹妹已经和同学回到了学校。之前这种大型节日上发生过踩踏事件,她们学校今年特别重视学生的安全,班长辅导员校领导一波一波轮着查寝。


  听到妹妹在电话那头的抱怨,我终于放下心来。随便安慰了妹妹几句,我挂断了电话。


  往回家走的路上,看着在商业街那棵巨型圣诞树下轮流排队照相的一对对行人,我突然想到了叶青。等我回过神来,手上已经多出了两个用礼盒包装得严严实实的平安果。看着安静被我提在手中的两个方形纸盒,我叹了口气,认命般地向着工农六村走去。


  不管经历了怎样的变动,至少此刻老天爷赋予平安果的寓意还是美好的。


  走到事务所的门口,我突然生出退缩的感觉,但一想到叶青孤零零一人待在事务所,我缩回的手又摊了开来。


  紧闭的门在我有规律的敲击三下之后,悄无声息的打开了。我走了进去,属于叶青的凉凉阴气萦绕在我身周,带来说不清的安心感。


  “呃,叶青……今天平安夜……”我举起手中的口袋。


  我听到事务所的门关上的声音。接着是熟悉的脚步声,一下一下接近,停在我的身后。一双白到近乎透明的手从我身后探出,抓住了我半举在空中、捏着那装着两个平安果的口袋的手。


  “平安果,我收下了。”

评论(16)

热度(13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